前述  本公司社團活動風行

上週五跟電影社去微風國賓看:黑金企業

劇情提要

這部在美國橫掃無數影展,獲獎無數的作品是一部與價值觀、信仰、權利與石油糾葛不清的時代巨片。【黑金企業】的故事發生在二十世紀初石油能源興起之際,據情描寫一位原本是無名小卒的採銀礦工人丹尼爾普蘭攸,如何獨力扶養兒子並靠著石油成為暴發戶的發跡過程。

普蘭攸在得知某海邊小鎮 ─小波士頓區的地底下蘊藏豐富的石油之後,帶著獨生子前往一搏。抵達這個民風保守,以宗教信仰至上的西部墾荒小鎮之後,普蘭攸在牧師伊萊協助下,順利挖到黑金並一夕致富。但是財富並未替普蘭攸帶來預期的正面效應,反而帶來許多負面能量,爭執、猜忌、衝突,兄弟之誼、父子之情甚至是人類基本道德觀都將受到最嚴苛的挑戰,隨著石油一桶桶的開採出來,一一的浮出表面。

雖然知道看完要繳交心得報告  但是沒想到黑金企業是一部如此有深度的電影

簡而言之  就是以我的資質駑鈍  實在是看不太懂整部片的重心為何

但是  既然是不用出錢還是要有所貢獻

草草寫了些牛頭不對馬嘴的感想

Joy Jao 之電影欣賞心得報告

    得知三月電影欣賞選擇了影評評價頗高的【黑金企業】時,心情可說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因為根據我的經驗除非是很感興趣的議題,否則橫掃影展獲獎無數的鉅片通常我都是看不懂,哈。那天因故遲到約20分鐘才入場,畫面中描述二十世紀初期粗糙的開採技術造成的工安事件的確成功地抓住我的注意力,由於本身唸工程出身對於一些科學理論或是開採技術頗能引起興趣,本以為可在本片中看到石油開採與測量探勘技術的演進史,沒想到整部片都圍繞在主角丹尼爾普蘭攸的內心層面、商業經營及親子關係。

    個人認為丹尼爾因為長期處於無法信任別人又非得與人合作的狀態,導致形成他扭曲執著、堅持己見及具有崇高的自我認同、另外心靈無處寄託也是造就其瘋狂個性的原因。雖然片尾丹尼爾告訴H.W.他是被認養的,因為有個小孩會比較容易達到收購土地的目的,但是我覺得有一部分的丹尼爾,其實也很渴望能擁有如同常人般的幸福家庭。

    片中普遍雖有點沉悶描述事情的發展與經過,不過其中還是有些甘草人物出現緩和了略微嚴肅的劇情,假道學牧師伊萊便是其一。聖三一教會中,許多老人家對於伊萊驅魔神蹟深信不已,令我聯想到現今社會有很多專門誘導老人家購買健康產品的講座,難道他們已經老糊塗到無法分辨這些都是騙人的嗎??其實不然,我認為他們只是想要得到別人的關心,或是為自己飽受病痛折磨之苦的脆弱心靈尋找寄託罷了。思及此,奉勸各位同事,時光不會特別為你停留,每個人都會有年老體弱的一天,莫令自己陷入【子欲養而親不在】的悲傷,回家後給辛苦的父母一個用力的擁抱吧!!

自己承認.......我的心得非常瞎!!!  = =Y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