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上第一杯茶  你是一個陌生人
再奉第二杯茶  你是我們的朋友
第三杯茶  你是我的家人 我將用生命來保護你"   -------三杯茶

真實故事紀錄一個美國人-葛瑞格.摩頓森 Greg Mortenson 
從挑戰世界第二高峰K2失敗登山客
變成極力爲中亞(阿富汗巴基斯坦)小女孩們蓋學校爭取受教育的中亞協會會長

從簡單的想法
"天寒地凍一群小孩子在戶外吹冷風  蹲在地上用棍子背數學乘法表" 
"我要蓋一間學校讓大家可以在溫暖的屋內學習"

因為911事件造成美國人痛恨穆斯林的緊張情緒 得不到任何捐款之外還有生命威脅之虞  
但是他還是希望大家能更了解穆斯林  伊斯蘭派的基本教義跟世界上任何其他宗教沒有不一樣 
只是塔利班政權(追風箏的孩子裡面那些大鬍子積進派 領袖為賓拉登忠實擁護者)
利用宗教學校吸收那些窮困孩子
灌輸他們要痛恨美國或是西方社會  教導他們使用武器去殺人 
訓練他們自殺攻擊是榮耀  是阿拉的指示要懲罰那些異教徒
因為太窮又沒有受到真正的教育
從宗教學校畢業後  孩子們全都只能效忠塔利班 
用自己的身體成為殺人武器

我是因為看了本期商周 封面故事為船長的女兒-周美青
本周推薦好書就是三杯茶  節錄第三章與第五章的幾段就讓我感動到在星巴克裡淚流滿面
於是乎馬上衝去書局買了看
不同於一般傳記類書籍的沉悶或是無趣
三杯茶只是以平常口述講故事的方式  告訴大家葛瑞格做了什麼事
沒有無所謂的歌功頌德  也沒有一昧把他神格化
也許他自己不覺得自己很偉大  只是做一些認為是該做的事  做好

我覺得最有趣最發人省思的地方是
他本身根本就很窮........有點像台灣人說的"窮到都快要被鬼抓走了"
雖然從一開始寄出的五百八十封募款信都石沉大海
到最後漸入佳境  甚至開始支薪正式成立中亞協會
比較有規模的組織與行動   接受很多人的幫忙也有將自己置身於危險之中
再再說明事在人為 誰說行善是富人的權利

四川震災  許多公司或個人都發起捐款愛心救災
讓紅十字會等相關單位募款成績亮眼
再再顯示台灣人富有同情心及關懷弱勢
號召的時候身邊還是會有些"我沒錢"的聲音
我沒有批判的意思  但是在你毫不考慮的說沒錢的時候
想想葛瑞格  爲了完全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的小孩們
在美國賺錢同時一天只花不到五美金吃飯  睡在車上省房租
甚至窮途末路到銀行裡只剩83美金
過度期時還必須以睡袋睡在樓梯間
一開始收到的第一筆捐款  竟然是美國小學生發起"每人捐一分錢"的活動
葛瑞格說"您對蓋學校費用所捐獻的任何金額 都會是最美好的祝福"

四川地震的重建還有很長遠的路
緬甸風災的援助受限於當地政府困難重重
中亞地區與世界更多貧窮不識字  甚至活不過一兩歲的孩子都還在等待世界的援助
當各種人道救援組織  努力在世界的角落奔忙的同時
想想  活在台灣有收入有自由無戰亂的我們是多麼幸福

也許有人會說"那些都是他們政府應該要做的事 要負起的責任 爲什麼要外人去協助去幫忙去插手去管"
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自掃門前雪 不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
想想  有一天當你需要幫忙的時候  有誰會願意對你伸出援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