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之柏林The Wall塗鴉藝術

1961~1989 Divided Germany-Divided Berlin

2007.10.24 Berlin

    阿啪從小最討厭歷史,從國中開始就聽不懂老師在講什麼,認為課本中那些已經發生的陳年往事,跟我沒有關係,絲毫吸引不了我的共鳴也提不起我的興趣。自從年齡漸長並愛上旅行開始趴趴走生涯後,深刻體會到古人說得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特別是近代的歷史對我們現今社會留下不小的影響,距我們生活的時代真的很近

美軍檢查哨
現址是柏林圍牆博物館(Haus am Checkpoint Charlie)
受到監視的東柏林人無法靠近牆面
自由的西柏林人則在牆面作畫表達心情

  
    以前的我就跟大部分普通人一樣,跟柏林圍牆沒什麼特別的交情,要是有人硬要叫我講相關的歷史或是事件,我一定是支支吾吾東拉西扯,講不出什麼具有建設性的長篇大論,更別說提出具體的事實數據來舉例說明。唉唷~不就是二次世界大戰時,隔開社會主義東德與自由世界西德的那座高牆嘛

    當火車進入柏林中央車站,雙腳踏上月台的那一剎那,心中忽然湧上一股莫名奇妙的激動,對於自己竟然跑來柏林感到雀躍不已,心裡則暗暗盤算要把柏林圍牆這件事搞清楚,免得回去被人問起還是言之無物的話,真的是砸了背包客招牌丟了我的臉呀!!

    探訪圍牆的過程中,釐清最大的誤解就是圍牆根本不是"一片"貫穿柏林的高牆,而是沿著西柏林邊緣建起來的"一圈"高牆。大戰結束後,德國分裂成由俄國統治的東德,與美英法共同治理的西德,最妙的是治國理念截然相反的東西德,都是以柏林作為首都,於是,柏林被劃分為東柏林與西柏林。

     顛覆我對於柏林圍牆的概念與理解,雖然東德關閉了國界,但是東德人仍可以直接進入西柏林,搭飛機進入自由世界,於是蘇俄在1961年8月13日連夜趕築了一座高達3.6公尺,總長162公里的圍牆把西柏林整個包圍,成為歷史上最特殊的為了鎮壓限制人民自由的人工圍牆。

    因為這堵牆,使得柏林人從那天開始,直到1989年11月9日柏林圍牆倒下之間的28年,都沒有辦法見到住在另一邊的家人,總計在牆邊的死亡人數高達 239人,聽說大部分都是為了想與家人見面而被士兵一槍斃命。為了博得跟家人見面必須賭上自己性命的這件事,對在台灣的我們這個世代來說,真的很難想像。

從中央車站搭乘S5、S75、S9往亞歷山大廣場Alexanderplatz方向,就可在東站Ostbahnhof與Warschauer Str.之間,拜訪這 段大約1200公尺的完整段原始牆面。因為有許多街頭藝術畫家在這面牆上,對歷史的評價與感覺畫出了一個藝廊,East-Side Gallery,這段僅剩的牆已列為保護文物,每一塊石頭都是原本的石頭,所以當我用眼睛與相機觀賞牆面塗鴉藝術,再用雙手觸摸斑駁牆面的時候,真真實實 的感受到歷史的存在。

留著眼淚的鐵閘門   

牆縫中的自由世界

    牆上的畫作,刻畫著作畫者心中充滿對戰爭的譏嘲、與家人分隔的悲傷、圍牆造成的痛苦、重獲自由的激動、對柏林的熱愛,種種複雜亦深刻的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