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早上七點拜訪聞名已久的達悟傳統地下屋

 
自從蘭嶼漸漸打開知名度後,島上的民宿如雨後春筍般的暴增,其中不乏台灣人過去開的民宿,但由於我一心想要融入當地生活,同時抱持著住在東邊早上要看日出比較方便的單純原則,憑著在網路的資料還有背包客棧上面看到的評價,在野銀找到了恩惠民宿。
 


沒想到一切就是這麼的幸運,李哥李嫂不但健談開朗幽默且樂於分享,還充滿了達悟傳統的智慧與知識,帶我們去他們老家的地下屋去參觀的時候,跟我們講述了許多達悟人在地下屋生活的習慣與方式。預定李哥要帶我們參觀地下屋的那天一大早,起床後我的腰痛到不行,本想放棄行程留在房間裡哀嚎休息,幸好大家不放過我拖著我去,也讓我學習到古老的達悟人智慧與秘辛。
 



門口的石頭可不是放在這邊好看的,達悟老人家吹著海風跟左鄰右舍親朋好友閒嗑牙的時候,這些石塊可以讓老人家們坐在地上舒服的靠背。如果家裡有人過世,為了紀念與尊重過世者便會將門前的石塊倒下平躺在地上,雖然沒有規定悼念的時間到底要多長,但是放置的越久表示越多的尊重與思念。
 



 

傳統屋明顯的比地面低很多,對四面環海的蘭嶼而言,每遇颱風便會下大雨還有海浪侵襲,但由於四周都是由大大小小的石頭堆疊而成,古老智慧流傳下來的排水系統會讓屋內仍然保持乾燥不會淹水。李哥說別小看這小小的屋子,裡面別有洞天可是有三層生活空間,足以讓一家大小六口生活呢!!
 



 
呵呵~~我看到現代化的門牌放在傳統屋的柱子上,這反差還真的滿讓人發噱。
 




 
脫了鞋子進入第一層是玄關是起居室也是餐廳,但不適應屋內高度的我們,頻頻傳出有人不是敲到頭就是卡到腳,不然還有撞到手的受難連連,搞得大家夥兒真是動彈不得,趕緊圍成一圈乖乖坐下,擠在一塊看李哥變魔術似的從這邊摸出一個盤子,從那邊挖出一個碗,忽然發現這空間雖小但置物收納處倒是不少。達悟傳統中男生女生吃飯坐姿不同,魚類肉類與地瓜使用的盤子也不能搞混,連喝湯端碗的方式都不能亂來,還真是有規矩的用餐禮儀,我想應該把這套搬到台灣去教教現在很多被寵壞,一點餐桌禮儀都不懂的猴小子們。
 





 
要進入第二層真是很困難,我已經是身高嬌小的人了,爬進去的時候背還去撞到,就連瘦小的丁丁爬進去也顯得有點吃力,真是佩服大隻的李嫂就連懷著身孕,都還可以進出自如。這邊是奇怪且不搭嘎的臥室與廚房組合,而且睡覺的地方不是水平的,因為睡覺時頭必須要朝向日出的方向,那放腳的地方比較低是因為傳統屋裡沒有廁所,所以小孩子們睡覺的時候尿尿就會直接從屋子的空隙中流出去,李哥說的信不信就是因人而異囉!!
 




 
第三層則是屋內高度最高的一層,差不多160公分的人可以勉強站立起來,也是神聖的一層,除了中間的支柱撐起整間屋子之外,最重要的功用就是要將捕獲的珍貴飛魚燻乾儲存,因為這樣導致這邊的木頭全都被煙燻得黑漆嘛烏呢!!
 



 
每個傳統屋旁邊都會有一間工作室,李哥說工作室是漢人取的名字,其實他們沒有在裡面工作。因為地下屋進出不方便,裡面又沒有廁所水源,所以其實262民宿提供的傳統屋住宿是睡在地面上的工作室裡,並不是真的睡在地下屋裡面啦!!
 

 

 

只有野銀部落才有的可愛路燈,其中紅色來自山上紅土的顏色,白色則是包在檳榔裡面的石灰,至於黑色是就近取自地下屋裡煮飯時燻出來的烏漆嘛黑,經過李哥詳細深入的導覽與解說,我們這群漢人小子對達悟傳統更加的了解,且對於古老達悟流傳下來的智慧真是甘拜下風十分佩服呀!!
 

攝影 By 藍天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