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4  即使七月驚驚還是愛夜遊

把行李整理好吃完午餐,下午出門前就被叮嚀囑咐晚上要早點回來,今晚重頭戲就是李哥要帶我們去夜探蘭嶼角鴞還有海蛇。白天騎機車環島一圈,到氣象台拍了超廣角海景之後,趕在六點回家吃飯,酒足飯飽後連同李哥、丁丁及丁媽媽一行十人浩浩蕩蕩的出發了。

我很不客氣的坐在李哥野狼125的後座,徹底發揮自己好奇寶寶的個性拼命問李哥許多問題,原來角鴞在達悟族人眼中屬於惡魔的寵物,是不祥的動物,傳說如果角鴞在家附近連續出沒啼叫一周的話,就會有人過世,所以達悟人是不喜歡角鴞的,只是為了因應越來越多台灣人對於蘭嶼獨特生態與動物的興致,才衍生出夜間導覽探角鴞的行程。不過李哥說角鴞最常出沒的時間是每年的三四月,因為那時候是牠們的發情交配期,為了尋找對象才會特別容易在樹林間被人們發現,這時候極有可能只能聞其聲無法見其身。

閒聊兼觀星聽浪濤聲的路途中,李哥一個緊急煞車冷不防讓我嚇了一跳,只見李哥跳下車抓了路邊的一個不明物體,我們興沖沖的湊近一看,哇~~~是一隻已歸類為保育動物的椰子蟹耶!!!!黑漆嘛烏沒有路燈的路上,李哥竟然跟我抬槓的時候還可以發現這隻躲在草叢邊的嬌客,2.0的好視力果然名不虛傳呀!!

繼續上路前往尋找角鴞的樹林,機車還沒停好就已經聽見角鴞嗚嗚的叫聲,同時也看到樹林中有另外兩群人的燈光閃爍著,熄火停車還來不及欣賞頭頂上閃亮亮的一片星河,趕忙加入大家呼喚角鴞的行列。李哥熟門熟路的回應著角鴞的叫聲,我也想來嗚嗚嗚一下,沒想到被皮蛋、小勇還有海老打槍,說我嗚的很虛還是安靜點好了。

有一度全樹林的人都聚集在一顆大樹旁邊,角鴞的叫聲近到連我這外行人都知道就在這棵樹上,可惜的是燈光怎麼照怎麼找,就是看不到牠的身影,甚至到後來牠叫都不叫一片靜默之中,李哥宣告本日夜訪失敗沒緣份看到牠了。別急別急~~別因為這樣就失望,回到停車處李哥說要帶我們到鋼盔岩附近的海邊抓海蛇,抬頭看看銀河與星海,大夥兒又振奮起精神向前衝呀!!!!!!

不費吹灰之力就在海邊的岩石附近發現海蛇的蹤跡,ㄟ~~奇怪??怎麼跟我印象中長得不太一樣??我記得看電視說海蛇毒性很強,而且是紅黑相間的,但是李哥徒手抓的海蛇卻是灰黑相間,雖然我號稱是天不怕地不怕,但是李哥把海蛇靠近我的時候,不好意思ㄋㄟ~~小的連忙往後退了幾步,驚驚。直接了當地提出心中疑問:"李哥~蘭嶼的海蛇到底有沒有毒呀??",李哥說:"我也不知道ㄋㄟ~但是誰家的誰誰誰被咬了也沒聽說有死掉呀!!!" 。哇哩勒~~這答案還真是絕妙,那應該表示是沒有毒吧?!

李哥將海蛇打結再打結,海蛇則表演了神乎其技的脫逃術,輕輕鬆鬆解開自己身體的扭曲與糾結,可見牠的身體的確是非常的滑溜,尾巴末端長得跟陸地上的蛇完全不同,是那種扁平如船舵可控制在水中的游動方向,遠看還勉強可以堪稱有趣可愛啦。

之後李哥又到海邊找了蝦兵蟹將與彈塗魚來給我們這些城市土包子看看,這些動物們本身是沒什麼讓我覺得太稀奇,倒是李哥徒手抓的功夫令我大開眼界,佩服不已。瞧瞧地上這三隻開會OS:"這些城市佬到底看夠了沒呀?!"放在掌心看蝦子與彈塗魚勾肩搭背的樣子,我覺得還真好笑呢!!

攝影 By 藍天翱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