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上周真的是很忙碌的一周。

除了看到希望-『 饑餓、囚禁、死亡:買寵物的背後 』的活動之外,另一個重頭戲就是【綠色和平非暴力直接行動】培訓營

GREENPEACE是個國際性的世界組織,全球辦公室專注於五大議題:

1. 停止氣候變化
2. 保護原始森林
3. 保護海洋資源
4. 永續農業(食品安全)
5. 毒物汙染防治

何為非暴力直接行動(Non-Violent Direct Action, NVDA)?

簡單來說:以尊重對手為前提,取得對手尊重進而得到對談機會,尋求雙方合作以達成改變之目的。

直接行動是為了阻止或促成事件發生,而不像一般的抗議僅是為了表達反對意見及不滿。

行動的訴求及結束條件,需要非常清晰明瞭,而且讓對手覺得信任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我覺得營隊教導的很多觀念,不僅僅適用於所謂社會運動,在一般生活及工作中,也很實用。

參加這個營隊之前,我覺得台灣大部分的社運團體,都缺乏組織及策畫,導致活動時常都不知所為,不了了之。

後來,我徹底顛覆了這個想法,深深的為這個想法感到羞愧。

一半以上有行動經驗的夥伴,全都頭腦清晰思緒分明,而且策畫能力一點都不輸給綠色和平。

我個人認為差別只在於,綠色和平每次行動的目的及對手都很明確,就是為了要做到一件事情。

舉例來說,想要跟某廠商(對手)對話,就會想辦法造成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讓對手感到有壓力。

跟對手談的條件就是,只要對話能達到一個目的,就可以把壓力的來源解除,收隊。

每次達到一個小目的,循序漸進的把每個小目的累積起來,朝向最終目的前進。

這絕對非常值得學習!!!!!!!!!

營隊最後一天的驗收行動,我被分派到媒體主任(Media officer)的角色。

讓我透過這個角色,更加了解到自己的缺點及不足之處。

整個營隊讓我覺得最開心的事情,是認識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

即使大家想法及行動力有所差異,但終極目標都是希望這世界能變更好。

而且大家都很年輕有活力,把我帶回了五專時參加社團,那種有共識有歸屬感的感覺。

這兩天兩夜,我大笑的次數及深度,是畢業後這麼多年來,最密集且最悸動的一次。

謝謝大家~~謝謝綠色和平~~希望未來真的能有機會跟大家一起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