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母親節快樂】,大家都要幸福


承蒙今日與Josie阿姨邀情,度過了愉快且有意義的一天。

先前針對入籍後取得的身分證字號有些疑慮,工作報稅狀況眾說紛紜。

阿姨說去年開始取消稅卡,系統統一所以用ID就可以報稅,不需要特地去Finazamt辦理。

單身者稅級都是一級,而且除了月收入低於400歐的Minijob,每個人都必須要繳稅。

我: 到底稅率是怎麼算的?續恩才賺1000多歐,怎麼會被扣450歐這麼多?

阿姨: 收入的20%是社會福利金(養老金失業金之類的)+健康保險+護理險(單身者比已婚者高),再另加上所得稅,所以收入1000多歐被扣450歐很正常。

等我們要回國的時候,那些社會福利金以及稅金可以申請退還。

但以前阿姨一個朋友,是除籍回台灣住兩年之後,再向德國政府要求退錢。

不確定是否可以在離境前就取回這些白花花銀兩~~

Photobucket

同場加映-保險這回事

原來我保的Klemmer並不是德國正式的健康保險公司,每個月37歐的保費,只是專門給Au Pair(居家保姆)/Erntehelfer(農產季節工)等短期居留者的基本保險。

難怪續恩的公司叫他加保健康保險。

不過阿姨說,健保的保費公司只會出一半(或一部分我忘了),另外的還是要被保人自己出。

可以把現有的保險給加保的保險公司看,也許就不需要另外保險了。

Photobucket

至少現在對於工作報稅這回事,更清楚明白些了。

謝謝阿姨~~招待我美食,還跟我分享了不少實用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