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現在的求職者,都被人這樣莊孝維喔?!




也不是只有政府單位這樣,以前我任職的某公司HR,總是抱著【現在工作這麼難找,你愛做不做後面一堆人排隊等著】的心態,來面試。

所以他們不喜歡求職者問薪水,問休假,問福利。

變態的職場生態,另一種狀況也很常見:面試時講得天花亂墜,先把人騙進來之後,從工作內容到薪資福利完全兩樣。

因為這樣離職,還可能會被公司閒話

【你看看,現在年輕人都是草莓族,抗壓性這麼差】

好奇,難道求職者沒有選擇的餘地嗎??


昨天有個兇巴巴的男生,打電話通知我去花博面試。

先前主動應徵的職缺是【營運觀光規劃員】,我想長官們可能是對我以往著重溝通協調的工作經驗,以及豐富的自助旅行經驗感興趣。

一大早興匆匆,準備妥當衣著正式整齊的前往指定地點。

沒想到,有點晴天霹靂,讓我一路上氣撲撲的回家。



今天在花博面試的職缺是【展館營運人員】

 工作內容:在夢想館內八小時的導覽及解說。

面試官叫我自我介紹,基本了解學經歷之後,問我為什麼想來應徵這份工作。

一向以誠實待人為原則的我,當然實話實說,我應徵的並不是這份工作。

長官稍微一愣,之後問我那有沒有興趣。

八小時的站立走動,我沒問題。

八小時的解說導覽,我也沒問題。

問題出在,這並不是一份我想要做的工作。



沒錯,我正在等出國,無法找正職的工作。

正是因為認同花博進而想參與,想為花博付出一些心力,所以為了花博願意稍稍變更出國計畫。

但並不表示我必須要接受一份,我不需要也不想要的工作內容。



因為工作太難找,導致現在的求職者這麼卑微嗎??

人事單位丟什麼機會出來,大家都要謝主隆恩、感激涕零的接受??

悲情,求職者也是可以有選擇的吧??



資方抱著【給你機會學習還不懂珍惜】的心態。

勞方則抱著魚蝦也好,騎驢找馬餬口飯吃而已】的心態。

所以人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工作找不到理想的人。

每個人做起事來都沒有熱忱,只求做到不求做好,於是陷入了一種【競爭力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



我還不是最被莊孝維的人,有個男生更冤枉。

【展場營運人員】的學歷要求大學以上,他的履歷清楚明白的寫【高職】。

然而昨天,他也接到面試通知了。

他心想學歷固然重要,但應該是我的工作經驗及熱忱被看見了。

沒想到,一坐到面試官前,長官就說:沒必要面試,你資格不符。

他也是請假去面試的,得到如此回答,著時無法接受。

若無法培養出正確的工作態度,及服務熱忱的話,不管學經歷再厲害,又有何用?

 


雞婆又氣撲撲的我,聽了阿計的建議,寫了信給郝市長。

雖然心知肚明高高在上的長官,可能不會親自看信,也很難理解市井小民的感受。

但是,不寫就是不舒服,寫我一個,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啪痞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